子归

这是一个骑在各个墙头上不停咕咕咕的人

TNG618,Picard与Enterprise D的舰桥

这一段应该是皮皮在整个TNG里最触动我的地方之一了。

我是补完整个TOS再来补TNG的,而刚开始看的时候,最不适应的地方之一就是那种……人与星舰的疏离感吧。在NCC–1701上,老舰长最关心的就是他的船和船员们,Scotty为了他的进取号跟克林贡人大打出手,Spock也曾说“我对这艘船负有责任”,就连最不喜欢太空的老骨头,多年以后在进取号D上也对Data说“好好对她,她就会带你回家”【treat her like a lady, and she will always take you home】
【所以TNG里Scotty对电脑说“N-C-C-1-7-0-1,no bloody A or B or C or D”的时候我是真的泪崩了,眼圈红了半个下午】
现在想想,至少在国内,只有原初进取号有“银女士”的爱称。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因为AOS的影响,但我愿意相信这是因为这艘船的船员们对这个“she”的感情是如此深厚,以至于“她”真的有了某种鲜活的生命。
而TNG里这样的portrayal就没有那么多,给人的感觉也不像TOS里那么的强烈。这大约是表演风格转换,剧本设计变革等等原因导致的,皮皮这个角色也是那种所谓“内向型领导”,情感表达本就不会那么明显,但这种疏离感就是让人觉得……怅然若失。
直到我看到这一段。
这里,企业号D因为要接受对人体有害的重子扫描,疏散了全体成员,皮皮因为收拾东西什么的最后一个离开。而当他走出ready room,来到难得静谧无人的舰桥上时,他停了一会,接着绕了一个圈,看着,欣赏着这方寸天地,最后停下来,微笑着抚摸控制面板一角。
皮卡德一向冷静自持,从某种程度来讲可以说有些不苟言笑。他不是像柯克一样用热情团结集体的舰长,而是那种用figure来引领他的船员的类型。这要求他保持住坚定而不动声色的面孔,也要他限制着感情的流露。可当他面对着难得空闲下来的舰桥之时,他不再受舰长这个角色的限制了,而他对星舰那份真挚的情感,也就那么自然而然流露而出。
这是一个船长对他的船的告白。
斯图尔特爷爷真的是一个好演员。这一段没有台词,除了走路也没有什么动作,但皮卡德对于舰桥,对于“他的”企业号的爱意与敬重就通过这20来秒,呈现在所有人面前。
而在电影8炸飞船之前皮卡德站在舰桥上环视的场景也是如此,但因为情况危险负担沉重心态焦灼,那一段就不像这里,如此平和,如此沉静,如此真挚,如此动人,如此像爱真正的样子。
【顺便,这一集的编剧也执笔了著名的the inner light。这位大大请收下我的膝盖。】
【再顺便,ST40周年纪念混剪the inner light里下一代的第一个镜头也就是这一段皮皮环视舰桥了,配上音乐真的touching到炸】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22)
©子归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