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归

这是一个骑在各个墙头上不停咕咕咕的人

TNG 508,Spock对于皮卡德的评价。
看这集对于我这个TOS的粉简直就是大刀穿心
时间点是ncc1701d时期,老舰长在进取号b失踪已经过了好几十年,Spock已经是星际联邦大使
这时的Spock突然消失,偷渡到罗慕兰母星为罗慕兰瓦肯统一的地下运动提供支持。
而此时罗慕兰已与瓦肯分离数个世纪,两个文明已经产生了质的不同;罗慕兰也正与星际联邦交恶,星舰发现Spock的行踪之后甚至做好了他叛变的准备。
按照皮卡德的说法,这种行为是“冒进鲁莽的( cowboy-like)”,“如果不是因为我对您有所了解,我会说您的情感已经压过了逻辑的指引”
而老大副的回答是,他的外交手段一直如此,甚至早于皮卡德出生。他说“你的头脑已被封闭了,而这种封闭让罗慕兰与瓦肯数百年来嫌隙四生,让众人看不到统一的可能与价值。”,他预见并力图促进这场统一,哪怕为此身败名裂。
现在的Spock已经不是tos剧集里他了,不再为自己的身份摇摆不定,不再视情感与逻辑为水火不容。他达到了自己的平衡,并且致力于把这份平衡带给两个摇摇欲坠于两个极端的世界。

Spock在James T Kirk离开这个时空数十年后践行着当年他说的话:为什么非要在两个世界中间挣扎?为何不成为它们双方最好的那部分?

Spock对皮卡德说you are as stubborn as another enterprise. captain i once knew。他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呢?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8)
热度(11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子归 | Powered by LOFTER